•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投资指南

宣城市概况

发布时间:2018-11-20 11:08 信息来源:宣城市投促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综述

      宣城市位于中国华东、长江三角洲腹地,东经117°58′~119°40′,北纬29°57′~31°19′,属上海经济区域的南京经济区和杭州湾城市群的衔接边缘,南连黄山、北通长江、东临苏浙、地近沪杭,为安徽之东南门户,距安徽、江苏、浙江三省省会城市合肥市、南京市、杭州市均在200公里以内,距上海260公里,是安徽省离上海最近的城市,距九华山145公里、黄山190公里。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文房四宝之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属国家级“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古城。

      2000年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宣城地区、设立宣城市,2001年1月正式成立。全市总面积12340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8.9%,人口约280万人,其中宣城市区人口近50万人。现辖郎溪、广德、泾县、绩溪、旌德5县和宁国市、宣州区。市政府驻宣州区。

      市内地势南高北低,山地、丘陵、平原、河流、湖泊皆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多年平均气温16.0度,年平均降水量1429.6毫米。全市森林覆盖率58.03%、林木绿化率61.07%,空气环境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重要水体水质均达到国Ⅲ标准。境内有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5处,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23个,是安徽省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城市之一。

      全市已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食品医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约1188.6亿元,同比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220.2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1580.5亿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5亿元,增长11.7%左右。进出口总额15.3亿美元,增长1.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48元,增长8.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4590元,增长9.1%左右。

     (二)交通

      1、公路

      318国家一级公路(上海到拉萨),其中宣城到上海全长300公里;

      205国家一级公路(山海关到深圳),其中宣城到南京、黄山全长均为180公里;

      申苏浙皖高速公路(上海到合肥),其中宣城到上海全长260公里;

      已建成通车的芜雁高速、铜南宣高速和已部分建成的扬绩高速及在建的宁宣杭、广黄、205国道高速将使宣城完全融入长三角高速公路网。

      2、铁路

      南北向的皖赣铁路和东西向的宣杭铁路在此交汇,北上可接京九线和陇海线,南下可到福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城市。京福高铁途经泾县、旌德、绩溪三县。在建的杭黄线、商合杭、皖赣铁路扩能改造芜宣段三条铁路加快建设中,其中,商合杭高铁于2018年底开通运营。规划的宣绩铁路350公里时速标准可研编制完成,杭临绩铁路通过预可研审查,宣镇铁路350公里时速标准预可研编制完成,巷口桥货场Ⅰ类变更设计方案批复,有望陆续实施。届时,“以宣城为枢纽节点、县县通高铁”的铁路交通网络最终成型,宣城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3、航空 

      周边现有六个机场。开发区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15公里,一级公路,车程1.5小时以内,可通至国内大中城市;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黄山屯溪国际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均在200公里以内;距上海虹桥机场270公里、浦东机场330公里。其中,禄口、新桥机场在宣城设有候机楼,可为旅客提供异地登机牌、行李直挂、班车接送等“一条龙”服务。

      此外,芜湖宣城机场已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开始运营,机场距开发区直线距离仅8公里。

      4、水运 

      长江水运依托芜湖港,芜湖港距宣城仅60公里,是长江和华东南北铁路第二通道的交汇点,也是长江干线主枢纽港之一,为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芜湖港专用集装箱码头已建成使用。

在建的经宣城、过太湖、至上海的芜申运河将进一步缩短宣城至上海的水运距离,成为华东的第二黄金水道。

市内水阳江航运综合开发项目规划评审已通过并已开工建设。其中,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全长43.9公里,北接芜申运河,按Ⅲ级水深、限制性Ⅳ级航道标准整治;宣州综合码头位于宣州区工业园,距开发区约15公里,一期设计吞吐量150万吨、建1000吨级泊位4个。

     (三)城市总体规划

     1、城市性质

     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长三角重要的工贸旅游基地、交通物流枢纽,历史文化和山水生态名城。

     2、城市规模

     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65万人,建设用地65平方公里;2030年中心城区人口80万人,建设用地80平方公里。

     3、中心城区规划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双城双片、内核外圈;双源双廊、山水相嵌”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

     双城双片、内核外圈:综合功能的中部主城和西部新城,产业功能主导的东部片区和北部片区,形成内核外圈的形态格局。中部主城作为内核,外围的西部新城和产业片区形成圈层分布格局。中部主城承担城市和区域层面的各项主要职能,以公共服务、居住、商业、商务为主,工业为辅;西部新城形成公共服务、居住、商业、商务、工业等多元功能复合的综合新城;北部片区形成以工业为主,居住为辅的发展片区;东部片区形成以专业市场为主,工业物流、居住为辅的发展片区。

      双源双廊、山水相嵌:以北部的敬亭山风景名胜区和南部的夏渡森林公园作为生态绿源,以东侧的水阳江和西侧的连续开放空间作为生态绿廊,形成城市建成环境和自然山水环境融为一体和有机相嵌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