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投资指南

宣城这8个“创建”,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6-10-21 09:44 信息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背街后巷不见随手乱扔的垃圾,街道马路上没有了横穿的行人,出了家门走几步就到了公园,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前来游玩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创建工作的成功或者顺利推进,宣城人越来越感觉到家乡的变化,环境越来越美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以创建为抓手,这个原本就山川秀丽、人杰地灵的城市,正一步步朝着“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的目标迈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宣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5 年第一次测评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今年是宣城市“文明创建提升年”,创建工作继续积极稳步推进。

“我们小区以前停车位少,电线拉得像蜘蛛网一样,乱搭乱建也特别多。”家住宣城市区西林小区的居民徐大爷说,在进行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之后,西林小区的这些问题已经不复存在,停车位多了,环境更加整洁,虽然还是老房子,却有了一种住新家的感觉。

今年,宣城继续组织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已完成市区115 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小区杆线整治,已完成47个小区和敬亭路等6条道路的沿街杆线整治任务。

创建国家园林、森林城市

2012年3月,宣城市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经过近四年的努力,今年1月,宣城正式成为“国家园林城市”。

几年前,宣城市民要想出门散散步,公园并不好找。然而,在创建园林城市的这几年里,宣城市区的园林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年初,宣城市建成区公园数量达到十八处,较2010 年新增十四处;街头游园数量达到四十二处,较2010 年新增三十二处。

建成区绿地率达36.43%,绿化覆盖率41.28%。这让广大市民开窗赏绿,出门500米见绿地的梦想成为现实。

自2012 年底,宣城市拉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大幕起,经过三年的努力,2015年11月,宣城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至此,宣城市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3 平方米。据统计,宣城市挂牌保护古树名木3389 株,拥有扬子鳄、清凉峰2 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敬亭山、横山等国家级森林公园4处。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自2011年4月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宣城市生态创建工作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宣城市创成安徽省首个省级生态市。今年9月,旌德县和广德县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加上此前已经通过创成国家生态县的绩溪、宁国、泾县、郎溪,宣城市已有国家级生态县6个,率先在全省实现国家级生态县的市域全覆盖。同时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55个,省级生态乡镇47个,国家级生态村6个、省级生态村140个。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5月,《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出台,提出通过2~3 年的努力,力争全面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各项标准,2018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十分丰富的城市,宣城的旅游产业前景被广为看好。

2015年,宣城市广德、绩溪、泾县已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宣城市坚持“旅游+”推动旅游跨产业融合。将大力促进“旅游+文化体验”“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研学”等新业态发展。

同时还要加快推进老旧景区提升改造,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改造和旅游产品创新。扎实推进敬亭山、太极洞、青龙湾、大桃花潭、徽杭古道等景区5A创建。

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

宣城市一直努力为老百姓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硬件方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所有路口、重点路段、公共复杂场所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软件方面,宣城市的市、县、乡、村四级建立了规范化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建有各类调解组织862个,调解员5900余名。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村社区未发生刑事案件。

宣城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六年(2010~2015)位于全省前列,2013年和2014年均为全省第二,2015年全省第一,2016年上半年再获全省第一;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连续四年(2012~2015)获得全省先进市称号,2013年全省第二名,2014年全省第一名,2015全省第三名;所辖县市区全部跻身省级平安县(市、区),其中,宁国市于2009年、2013年两度被表彰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5年1月,得知宁国籍普通战士梁望家庭遭遇特大困难后,宣城市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救助批示,带头捐款并先后4 次召开专题会议督办。这很快掀起了一座城市的拥军热潮,企业商户、干部群众自发捐款、慈善组织伸出援手,全市累计帮助梁望家庭解决医疗救治费用近百万元。这一感人的拥军事迹得到军队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多次肯定。

百姓拥军、官兵爱民。危急关头,驻宣官兵发扬爱民精神,踊跃奉献。先后涌现出“防洪救灾先进集体”73918部队、挽救500多个鲜活生命的消防支队指导员陈红涛、“全国特别关注消防员”李兵等先进典型。今年7月,宣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光荣称号。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5月1日,宣城市政府办正式印发了《关于印发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是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

宣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现存2处国家级文保单位、3处省保单位和9处县保单位,据初步调查,包括广教寺双塔、景德寺塔、龙首塔、谢朓楼遗址、别士桥等共有128处城市历史景观资源点。

宣城市提出了历史文化街区控制要求,完成谢朓历史文化公园(府衙传统文化街区)规划和景德寺塔至谢朓楼景观轴线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方案编制工作,提出打造“唐宋与明清建筑相结合的原味街区”,再现古时“谯楼-谢朓楼-景德寺塔”陵阳三峰景色,目前景德寺塔至谢朓楼景观轴线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已正式施工。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今年以来,很多宣城市民发现,小区里捕蝇笼多了不少,小区住宅楼下还能见到一些灭鼠槽。这些,便是宣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的一项内容。

今年4月22日,宣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动员会。6月初,宣城市向安徽省爱卫会正式递交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请示,并于中旬通过省爱卫办考核。6月底,省爱卫办推荐宣城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并通过国家爱卫会审核。

为了加速推进宣城市创卫工作进程,宣城市创卫指挥部针对创卫重点难点工作印发了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及市容环境和病媒生物防制三个突击整治方案。截至9月中旬,宣城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餐饮单位1680 家;规范食品流通摊点208 个;规范夜市62 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