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招双引”典型案例

三年“跟踪”引“龙头” 绩溪“跟踪式”招商见实效
——绩溪县凡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薯类制品生产加工项目招引案例

发布时间:2023-07-04 16:12 信息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封装车间,机械和人工相互协作,一袋袋零食正被迅速封装、入箱;直播间内,主播卖力推荐,各类产品的订单数据正不断上升;仓储间外,一辆辆运输车辆正排着队,等待装车发货……岁末年终,安徽凡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到处仍是一片繁忙。

“家乡人的热情和真诚,让我最终下定了投资的决心。”胡强告诉记者,在长达一年多时间的对接后,他于2020年11月签下投资协议。2021年4月,企业正式开工建设。

这家集研发设计、加工封装、仓储配送、电商销售、网红直播为一体的食品公司,无疑已成为绩溪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的“龙头”。但鲜为人知的是,让“龙头”落地,绩溪经历了3年的“招商长跑”。

2017年,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返回绩溪创业的胡强,进入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工作人员的眼帘。胡强,就是投资建设凡农科技的“85后”企业家。

“大数据显示,他的电商企业虽然不大,但各项数据都保持在稳定增长中。”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副局长冯晓君回忆,在一次实地探访中,他与胡强结识。这个出生在绩溪扬溪镇的年轻人,不仅有着很浓的家乡情怀,一直在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销售农产品,还对企业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与野心,让冯晓君记忆深刻。

就这样,冯晓君默默关注着胡强的发展,并不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9年,冯晓君还去往胡强在临安的门店考察。就是在这次接触中,冯晓君得知,胡强看好绿色食品电商的发展前景并决定扩大经营,想要建设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计划投资达2亿元,眼下正在选址。

冯晓君当即代表绩溪向胡强抛出“橄榄枝”。胡强也毫不避讳地表示:临安区也在与他们对接,想要他将基地落到临安。

回来后,冯晓君很快将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同时积极促进部门与胡强的对接。

“我们不断提醒自己用‘企业思维’思考,对于企业提出的条件,首先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冯晓君说,绩溪方面的招商人员多次赶赴临安,向胡强表达:绩溪这一方山好水好的土地,有着丰富的绿色农产品。同时绩溪积极打造的绿色食品产业园,正与胡强企业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而电子商务产业作为绩溪“十四五”重点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出台了很多奖补扶持政策。

让胡强感动的还有,在企业建设阶段,为了让企业顺利度过过渡阶段,绩溪方面还让企业入驻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进行办公,让企业省去不少麻烦。

2022年10月,凡农科技投资的笋类薯类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该项目实现竣工投产。该项目依托皖南特色农产品资源,向农户下达种植订单、收购农产品、生产加工,再借助天猫、京东、唯品会、抖音等线上渠道开展网络销售。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笋类制品约600吨,薯类制品约2000吨。2021年公司产值已达2亿元以上,2022年预计能突破3亿元,呈现迅猛发展态势。

对绩溪来说,这家龙头企业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正为当地打造绿色食品电商产业带提供着示范作用。而它的招引故事,也时刻激励着绩溪招商人员:招商引资,需要眼光,更需要耐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