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泾县:聚焦“五大振兴”,描绘“泾彩”图景

发布时间:2022-07-26 08:22 信息来源:市招商合作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泾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推深做实基层党建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同频共振,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聚焦组织振兴,抓强“三种力”

抓强组织战斗力,大力实施美丽党建红色根脉强基行动。迭代提升基层党建“双创双提升”行动,建立基层党建“三个清单”。重点研判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倒排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个。916个基层党组织、1.9万名党员、5280名县乡村(社区)干部在重大任务落实中检验组织力、战斗力。抓强班子凝聚力,在赋能发展上勇创新招。大力开展“强村支书赋能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泾牌导师”大比选,建立健全“链式管理导师帮带”制度,189名乡镇党委班子、老村支书结对帮带471名年轻干部。抓强头雁领航力,开展“泾彩支书”“第一书记”擂台比武,组织14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名第一书记上台亮做法、亮进度、亮成果,评选“泾彩支书季度之星”21名,选准“皖美村支书”。扎实开展选派工作“六项行动”,推行纪实评价办法,106名选派干部为民办实事506件。

聚焦人才振兴,织密措施网

织密人才服务网,全县专职从事农技推广技术人员共171人,落实科技特派员131人,服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共联系科技示范户855户;培育高素质农民150人,组织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373人,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电商培训177人;织密人才就业网,通过对接有就业意愿250人,已促成就业93人,结合“暖民心”行动,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不少于1381人(目前在岗1373人);织密创业保障网,做强“金徽菜名徽厨”“皖嫂家政”等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电商产业园和返乡创业园建设,发展劳务经济,大力推进返乡就业工程,实施创业担保贷款125人,组织创业培训177人次,创业成功率达30%。

聚焦文化振兴,唱好文化戏

搭好“戏台”,依托“文明泾川”云平台系统,实行“五单化”服务。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和家训馆(好人馆)建设,全县建成文化礼堂32家。全县265支志愿服务队51680名志愿者常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300余场次。选好“曲目”,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共开展爱心元宵走进敬老院、网上祭英烈等活动320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桃花潭镇在端午节组织的赛龙舟活动,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茂林镇举办的首届农事节暨“油菜收割大比拼”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艺术“帮腔”,制定《泾县艺术乡村试点工作方案》,将蔡村镇蔡村村赵村作为艺术乡村建设试点村,该村以竹笋艺术化为卡通形象,作为赵村主题吉祥物通过墙壁画形式展示不同年代感。围绕“宣纸上的山水画卷”和青弋江沿岸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发展,深入挖掘“从月亮湾的笑声到大江大河”主题,开展雕塑、短视频、摄影、文学艺术作品征集等活动。

聚焦产业振兴,打好特色牌

念好“茶”字诀,打好产业牌,做强茶叶“泾字品牌”,推动品牌价值提升,建立茶叶专家工作站,实现泾县兰香茶叶延伸提质;组建泾县兰香供销有限公司,探索公私共赢模式应对市场风险助农增收;积极推进县外推广模式,在宣城试点经销商门楣统一;广泛营造县域内茶文化氛围,设置3处户外高炮,建设3处以上茶主体景观节点,积极开展茶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念好“林”字诀,打好经济牌,建立3处种植基地570亩;创建市级林业产业特色示范基地1家,森林观光示范点2家。完成2处种植基地改造700亩,支持茂林镇香榧基地建设香榧科普教育基地。“双招双引”昌桥乡千亩青梅基地和景星林场700亩灵芝基地两个林下经济项目。1-4月份实现林业经济产值13.85亿元。念好“景”字诀,打好旅游牌,重点文旅项目82个,总投资共计231.79亿元,1-5月完成投资3.38亿元。桃花潭景区道路、智慧旅游平台、智慧路灯等加快建设,完成工程量的50%;云岭红旅小镇客厅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西来第一镇项目已完成20栋建筑和文体区健身活动中心主体结构施工;念好“农”字诀,打好电商牌,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打造泾县“农旅智慧地图”,优化提升“一平台”“一张图”的综合能力。打造1家数字农业工厂和 2家数字农业应用场景。1-5月份,全县网销额6.93 亿元,同比增长 29.34%,新增电商经营主体164个。泾川镇申报获批“电商强镇”。泾县连续第五年农村电商获得省级表彰,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

聚焦生态振兴,下好先手棋

练好环境治理的“本手”,泾县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常态化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1791次,参加“五清一改”整治24983余人次,清理农村各类垃圾12000多吨、村内沟塘个数449个、废旧广告牌1847处,整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3517户。下好“厕所革命”的“妙手”,今年泾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户数为2862户,完成改造任务的70%。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在2021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基础上,针对摸排整改结果和2022年新建农村户厕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厕所20784户,暂未发现问题厕所。做好宣传引导杜绝“俗手”,以“五清一改”为抓手,不断丰富拓展“生态美超市”的内涵和外延,创新融入“政治、自然、人文、产业、金融”乡村治理五大主题,积极引导村民以日常“五美之举”改变不良习惯。目前,泾县“生态美超市”已在实现乡镇全覆盖,辐射10余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